• background image
    background image
    background image
  • 唱頭製作

     

    就如以上黑膠唱盤所述,黑膠唱頭這直接接觸唱片本身的器材對於音樂表現極其重大,在各種針桿、線材、外殼的材料搭配上都會產生不同的聲音效果,而志仁音響以黑膠唱頭代工起家,日本知名品牌SUPEX在台唯一OEM工廠,技術傳承40年以上,至今仍然保有唱頭製作、修改以及維修的能力,可為高端唱盤客戶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唱頭,為本公司獨特賣點。

    SUPEX

     

    1949朝倉昭成立了品川無限株式會社,以Grace的品牌進軍美國市場,其內容包括了MM唱頭、唱盤及唱臂,這可以說是日本黑膠產業的始祖,很多相關品牌人物都發源自此。 其弟朝倉收,於1962另行成立了SUPEX株式會社專門製造MC(動圈)式唱頭及更高級的唱盤唱臂昇壓器,這也是日本唱頭風靡全世界的開端。 光悅唱頭的創始者菅野義信,也是源自SUPEX早期的師傅。

    broken image
    broken image

    唱頭和唱針

     

    這部份有關唱頭和唱針的內容,只是網主對這些配件的一個簡單介紹,給初學聽黑膠的朋友作為其起點。如果要你自己的唱盤好聲,還需自己不斷的努力嘗試,方可得到能入耳的聲音。首先會為大家介紹不同的唱頭和唱針種類,再而就是使用時要注要的事項。

    唱頭的種類

    黑膠唱片的播放,唱頭是最決定性的 首先唱針會直接觸及唱片凹凹凸凸的溝,使針杆震動,最後傳到唱頭;經過唱頭的磁電轉換──變成電流,成為訊號輸出至擴音器。

    雖然唱頭的功能是『磁電轉換』,但唱頭也可區分成不同類型,主要有三種:

    MC -『動圈』唱頭(Moving-Coil Cartridge)

    MI -『動鐵』唱頭(Moving-Iron Cartridge)

    MM -『動磁』唱頭(Moving-Maganetic Cartridge)

    MC - 『動圈』唱頭(Moving-Coil Cartridge)

    它的命名,主要是依據其發聲原理。

    SUPEX主要生產的是MC唱頭,MC唱頭是在針杆的後面纏有線圈,每當針杆震動就會帶動線圈產生訊號,相較其他類型的唱頭來說訊號更飽滿表現更細緻。